|

从初创企业到100亿美元的IPO,Freshworks这家印度公司有点东西

Freshworks SaaS
发布时间:2022-09-24 16:56:43

来源:福布斯   作者:福布斯   


吉里什·马斯博瑟姆(Girish Mathrubootham)刚创办Freshworks的时候规模很小,但这种情况并没有持续太久。2010年10月,他在印度南部城市钦奈(Chennai)的一个空调管道仓库里推出了客户服务平台Freshworks,并组建了一个由六名明星程序员组成的团队。四天后,他的初创公司立刻国际化了:在近四千英里之外的澳大利亚珀斯,一所公立高中阿特维尔学院(Atwell College)花了几个小时对马斯博瑟姆设想的平台进行了探究,随即便成为了Freshworks的第一个客户。
 
之后的200天内,在没有外部资金的情况下,Freshworks顺利签下了200个中小型企业客户,位置遍布全球。Accel、Tiger Global和红杉资本等风投公司也很快发现了这家初创公司陡峭的发展轨道。到2018年,Freshworks已经完成了G轮融资,当轮募资1亿美元,估值达到15亿美元,成为印度第一家企业科技独角兽公司。如今,在充斥着IPO的一周当中,Freshbook的IPO是最受期待的,它已融资10.3亿美元,并于周三以101.3亿美元的估值登上了纳斯达克。该公司将2,850万股股票定价为每股36美元。
 
46岁的马斯博瑟姆在接受《福布斯》采访时表示:“如果你问我,我们之前是否知道自己会在美国上市,以及是否会取得如此大的成功,我会说绝对不知道。”Freshworks总部位于加州圣马特奥,服务于120个国家的5万名客户。它扩大了募股范围,这也解释了人们对其IPO的兴奋。除了便捷的客户服务软件,这家四次入选福布斯云计算100强的公司还提供一整套支持销售、生产力、营销、人力资源和IT的企业技术软件工具。
 
“我们的使命非常明确,”马斯博瑟姆说。“我们希望让每一家企业都能快速、轻松地让他们的客户和员工满意。”Freshworks预计这个市场的规模将达到1.2亿美元,而它面临着激烈的竞争。主要竞争对手Salesforce的年收入为210亿美元。Zendesk、甲骨文、Atlassian和微软也在其中。好在,马斯博瑟姆对竞争并不惧怕。“我们真的相信CRM(客户关系管理技术)的世界需要更新。此外,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Freshworks最初的投资者之一、Accel的合伙人谢卡尔基拉尼(Shekhar Kirani)表示,对于一家印度企业软件公司来说,在美国上市是一大步。基拉尼说:“Freshworks刚成立的时候,印度以外还没有其他全球性软件即服务技术公司,主流投资者对此也没有感到兴奋。” 基拉尼很喜欢马斯博瑟姆和他的团队在2011年创建的产品,并投资了100万美元。据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称,Freshworks现在与100家独角兽公司一样成为了印度初创企业的焦点。印度目前正在经历一场科技热潮,而印度外卖初创公司Zomato在7月份上市时的股价飙升超过80%,更是加剧了投资热潮。
 
自从Freshworks以零外部投资在空调管道仓库创办以来,时代已经发生了变化。“2011年,当我们推出第一款产品Freshdesk时,我们的目标只是实现100万美元的营收,” 马斯博瑟姆说。现在,2021年前6个月,Freshworks收入为1.689亿美元,亏损980万美元,而2020年同期的收入为1.105亿美元,亏损5,710万美元。Freshworks的员工数量也已经从6名发展到4,000多名,其中80%在印度工作。
 
在创办Freshworks之前,马斯博瑟姆曾在印度网络工具公司Zoho工作了10年,后来晋升为产品管理副总裁,但在一次熟悉而又不幸的糟糕客户服务经历后,他受到启发,创办了Freshworks,试图通过开发和提供易于使用的软件来改善这种广泛存在的糟糕体验,以促进更好的客户参与。
 
从产生这个想法到本周三的IPO,马斯博瑟姆并非没遇到过困难。他回忆说,作为CEO,他最艰难的阶段之一是在2015年,当时他还在事无巨细地管理他蓬勃发展的业务的每一个方面,从客户电话和谈判折扣都要亲手过问。他说:“因此,我决定组建一支管理团队。”他补充说,奋斗是打造产品和实现远大梦想的必要条件。“我相信,创业公司在有限制的情况下,反而更容易发挥出创造力。我觉得,如果我今天重新创办Freshworks,我们甚至可能不会成功。”
 
“我们想要证明世界级的产品可以来自印度,”马斯博瑟姆回说道。现在,他相信Freshworks的产品是世界上最好的,并为Freshworks为印度新兴的企业软件初创公司树立了榜样而感到自豪。“我们的IPO给了别的公司创始人很大的希望,”他表示。“从国家的层面来说,我认为我们都相信SasS是印度的下一个巨大机遇。”

【责任编辑:精点】
标签: Freshworks SaaS
关注精点网微信订阅号,精彩不容错过

评论(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版权提示】倡导尊重与知识产权保护。未经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或以其他方式使用本站内容。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ai_infor@163.com,我们将及时沟通并处理。
忘记登录密码?

打开微信扫一扫登录

忘记密码

注册

使用已有账号
第三方登录